Skip to content

發起人的話

「千里之行 始於足下」

王崇禮

台灣足踝穿戴裝置協會 理事長

台灣大學醫學院骨科 名譽教授

台大醫院骨科部 兼任主治醫師

人類之所以為萬物之靈,除了有發達的大腦可用於發明創造、有聲帶讓我們說話,使彼此可以快速精準溝通之外,最特別的就是具有直立步行的雙腳,讓我們可以在地球表面任意馳騁,終於勝出其他靈長動物而為地球的主宰。

考古學家認為,大約從四萬年前起,人類開始懂得穿鞋來保護雙腳,避免環境的傷害與氣候溫度的摧殘;而於人類文明的進程中,鞋子也逐漸變成服飾裝點重要的一部份。發展至今,以美國運動鞋為例,已經成為每年130億美元的產業,每年銷售超過3.5億雙。運動鞋也已滲透到美國主流社會的各個層面,不僅協助人們完成每天的日常工作,同時也已成為一種時尚宣言。在過去數十年運動鞋的發展過程中,美國足科醫師在1970年代開始參與運動鞋的設計,透過改變運動鞋來減少運動傷害並提高運動員的成績表現,成為現代運動鞋開發的主要貢獻者。

在東方的醫學訓練體制,沒有足病醫學 (podiatry medicine),我們把足部疾患的照顧分散在骨科、復健科與物理治療等領域,因此就如日本學者所言,診斷、治療和預防都較不先進。於是在學術界的倡議下,日本的足病醫學整合開始由民間社團來主導。台灣在2005年由高雄醫學院鄭裕民教授發起,成立了台灣骨科足踝醫學會。經過十數年的經營,我們認為應該更上層樓,建立一個橫跨不同學術領域,結合產學的研究平台,進行足踝穿戴裝置相關之基礎學理與臨床運用之研究。

本協會期許一方面促進本土足踝醫學之整合,也鼓勵學界以病人與產業需求為出發點的問題導向研發。對傳統鞋、襪、輔具等產業,能夠從使用者未被滿足的需求(unmet need)出發,以需求拉動生產(pull method)的模式,傳遞產業精準的開發標的,並發揮跨領域的力量,開發具有原創思維的新產品。也期待在新創產業方面,結合本土醫學與電子業強項,開發智慧足踝穿戴裝置。利用穿戴裝置收集的數據平台,輔以IOT與AI技術創新商業模式,擺脫代工文化,向微笑曲線兩端移動。以上駟對下駟的戰略思維,切入國際較少重視的足踝穿戴裝置領域,勾勒智慧醫療的美好藍圖,透過日常不可或缺的足踝穿戴裝置,增進人類健康與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