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我們


「千里之行 始於足下」


理事長的話

王崇禮

社團法人 台灣足踝穿戴裝置協會 理事長

台灣大學醫學院骨科 名譽教授

親愛的會員朋友:

「社團法人台灣足踝穿戴裝置協會」自 2022 年 5 月 14 日成立以來,已經走過近兩年。在這段期間,協會一直秉持著初創時的理念與目標,致力於推動足踝醫學與足踝穿戴裝置相關之基礎學理與臨床運用之研究,並且努力提升足踝穿戴裝置的製造品質,協助開發具有原創思維的新產品。

我們深信,人類之所以能夠成為萬物之靈,除了有發達的大腦與語言能力之外,我們的雙腳更是關鍵的一環。從四萬年前人類開始穿鞋保護雙腳開始,鞋子不僅是保護我們的工具,更逐漸成為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們不僅承載著我們每天行進的步伐,支撐著我們的身體在地球表面活動,更可反映我們的生活方式與展現各自的個性風格。

儘管鞋具在我們生活中佔有如此重要的地位,但在東方的醫學訓練體制中,我們卻長期忽視了足部疾患的整合照顧。其中骨科、復健科與物理治療的同仁分別承擔了部分的工作,這使得我們在診斷、治療和預防足部疾患方面,相較於西方國家顯得落後。因此,我們的協會希望能夠透過整合不同學術領域的力量,建立一個結合產學的研究平台,進行足踝穿戴裝置相關之基礎學理與臨床運用之研究,以期能夠提升我們在足部疾患照顧方面的能力。

在過去的兩年中,我們的協會已經取得了一些初步的成果。比如:各大醫學中心(包括台大、北榮、長庚、馬偕、慈濟、成大與高醫等)不同醫學學術領域(包括骨科、復健科、物理治療等)的同仁,均有成員積極參加協會各項活動,另外台大、成大、長庚與北科大電機資訊與工程設計等學院同仁也一起共襄盛舉。除每年秋天定期舉辦協會年會外,也不定期舉辦各項研討會。如:2022 年 10 月 22 日舉辦『足踝穿戴裝置高階產學座談會』。2022 年 12 月 17 日舉辦『產學專題對談交流會』。協會也積極參與相關團體的學術交流活動,如台灣足鞋健康協會所舉辦的「2023 國際足鞋醫學研討會」,台北科技大學機械系/機電整合研究所所舉辦的「下肢生物力學及足部輔具設計研習會」等,理事長也曾應邀至台大醫院骨科部、復健部、台大醫學院物理治療學系與長庚醫學院物理治療學系等處演講。

2023 年開始每月舉辦讀書會,採實體與線上合併方式,讀書會中並列學術與產業的議題,會中進行雙向交流,用以推廣足踝穿戴裝置相關領域的新穎觀念與技術。迄今為止,產學會員已共同開發三項以上的合作計畫,短期內應有新產品問世,希望國內傳統產業開發具原創思維新產品的理想能夠具體實現。此外,我們也成功地提供了 20 件以上有關鞋、襪及足踝輔具研發諮詢服務,發揮協會平台匯集資訊與交流功能。在刊物出版方面,我們出版電子報季刊,迄今一共八期。另於協會網站刊登各項即時訊息等,包括語音專區。理事長與協會幹部也多次拜訪協會的相關成員,了解不同會員運作現況與探索協會如何扮演平台交流之角色。

當然萬事起頭難,我們的腳步才剛踏出,眾務待興,許多工作還遠遠尚未完成。未來,我們將繼續努力,以期能夠進一步提升我們的研究能力,開發出更多的新產品,並且推廣足踝保健的觀念。我們相信,只要持續努力,一定能夠實現我們的願景,透過足踝智慧穿戴裝置,增進人類的健康與福祉。

我要感謝所有支持我們的會員與朋友們。是你們的支持與鼓勵,讓我們有動力繼續前進。我們將會以更大的熱忱,繼續我們的工作,以期能夠回報大家的支持與期待。

台灣足踝穿戴裝置協會 理事長 王崇禮 敬上

2024 年 3 月 12 日

理事長的話 2022.03.02

宗旨

  • 整合足踝醫學與足踝穿戴裝置相關之基礎學理與臨床運用之研究。
  • 提升足踝穿戴裝置,包括傳統鞋、襪、輔具製造品質,並協助開發具原創思想之新產品。
  • 足部穿戴電子產品、雲端服務和數據分析等相關領域之基礎研究,促進產業升級與新創事業之發展。

願景

  • 透過足踝智慧穿戴裝置
  • 增進人類健康與福祉

任務

  • 建立一個橫跨不同學術領域,結合產官學的研究平台,進行足踝穿戴裝置相關基礎學理與臨床運用之研究。
  • 舉辦各項講習會、研討會、工作坊與學術會議以推廣相關領域的新穎觀念與技術。
  • 協助國內傳統鞋、襪、輔具產業之升級,開發具有原創思想之新產品。
  • 協助創立與鞋、襪、輔具結合之新型穿戴裝置相關產業,並開發新型商業模式。
  • 建立各項足踝穿戴裝置相關認證基準並提供檢測服務。
  • 建立各項足踝穿戴裝置相關通訊協定。
  • 建立足踝穿戴裝置雲端資料庫。
  • 推廣足踝保健人員相關訓練及認證機制。
  • 提供鞋、襪及相關足踝穿戴裝置研發諮詢服務。
  • 出版足踝保健與穿戴裝置相關之刊物、報告、教材及其他推廣資料。
  • 其他有關促進傳統鞋、襪、輔具改良,以及智慧型足踝裝置研究及開發等事項。

會員及會費

  1. 個人會員
    凡贊同本會宗旨、具有大學或專科以上畢業資格並從事足踝穿戴裝置相關基礎研究或相關產業資歷三年以上者,填具入會申請書,經理事會審查通過,並繳納會費後,為個人會員;入會費新臺幣2,000元,常年會費1,000元。
  2. 團體會員
    凡贊同本會宗旨之機構或團體,填具入會申請書,經理事會審查通過,並繳納會費後,為團體會員,團體會員推派代表三人,以行使會員權利;入會費新臺幣10,000元,於會員入會時繳納;常年會費5,000元。
  3. 贊助會員
    凡贊同本會宗旨且贊助本會累計超過新臺幣50,000元(含)之個人或團體,填具入會申請書,經理事會審查通過後,得成為本會贊助會員。
  4. 榮譽會員
    凡對本會之教學、研究、發展有特殊貢獻之個人或團體,經理事會通過,得聘為本會榮譽會員。
  5. 永久會員
    凡會員入會時一次繳足永久會費者;以入會時常年會費12倍計算之。

活動與國際交流

教育課程與專業人才證書

產業研發指引

足踝整合資料庫